经济与管理学院多措并举推进骨干教师激励计划

发布日期:2016-12-19      浏览次数:591

经济与管理学院从201645开始全面进行教师坐班答疑试点,为学校首批试点骨干教师激励计划的学院。按照学校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学院于1024开始正式全面实施教师坐班答疑和自习辅导制度。为进一步激励教师以学生为本、以教学为中心,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工作,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学院根据试点期间积累的经验和教训,结合学校的相关要求,采取了多项举措,努力推进教师激励计划的实施。

一是学院层面积极搭建交流平台,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充分发挥广大教师的智慧和力量,群策群力,努力使激励计划取得真正实效。学院分别于10211213召开了学院党政班子、学术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代会代表、其他部分教师参与的教师激励计划大型专题研讨会。本学期以来,围绕激励计划实施,召开的小范围座谈会、个别教师访谈等活动不计其数。研讨和座谈的主题具体包括“如何使教师、辅导员、教务员和实验员形成合力,更加有效地开展坐班答疑和自习辅导“”、“如何进行教师坐班答疑和自习辅导效果的考核”、“成立教师激励计划分配方案起草小组”、“建立学院教师坐班答疑自习辅导检查制度”、“汇报本学期激励计划实施总体情况”、“解读和分析学校相关政策 “,等等。由此形成的建议和意见有些及时汇总递交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有些作为学院出台各种制度、落实相关要求的参考依据,有些作为今后进一步完善激励计划规章制度考虑的因素和努力的方向。

二是实行由党政班子、办公室、辅导员、实验室全面参与的行政值班和检查制度,充分保障激励计划的实施。学院实行行政人员早值班和晚值班制度,并在学院官网及时发布,保证参与坐班答疑和自习辅导的教师随时能够找到相关人员,并为其及时解决问题。同时,要求值班人员通过巡视及时了解坐班答疑和自习辅导的情况,服务一线教师,积极跟教师沟通,了解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并要求做好相关检查,考核等工作,保证公平公正。

三是要求专业负责人和辅导员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一方面调研和引导学生需求,一方面根据教师坐班答疑自习辅导时间,联系相关专业教师,有计划地组织开展一些针对性强、主题鲜明的沙龙或者讲座,取得了良好效果。本学期以来,学院已经开展了主题为考研、英语学习、数学学习、科创普及、考证等十多次沙龙活动和讲座。11月初,学院教师陆青、李春丽、王鑫印作为主讲嘉宾,利用其晚上自习辅导时间,对学院的部分新生进行了科创普及,帮助新生了解创新创业的重要性、参加学科竞赛的赛前准备、学生科创的总体情况等,着重加强对同学们创新创业意识的培养。

四是以进一步把激励计划的实效落地与本科教学质量的提升相结合,积极鼓励一线教师抓住契机,围绕如何使提升第一课堂质量与做好课外课堂联动,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教学改革探索和实践,取得显著成效。学院电子商务教学团队将创新创业教育引入课堂教学,理论教学与电子商务学科竞赛相结合,充分利用团队教师坐班答疑和自习辅导时间,为学生制定培养计划,鼓励学生申报科创项目,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并开展有针对性地辅导,力求让学生通过不断实现阶段性的目标,培养各方面能力,提高就业竞争力。自上个学期开始开展坐班答疑和自习辅导以来,学生在电子商务领域创新能力大幅提升,2016年获得相关学科竞赛国家级奖项5项,省部级奖项15项,其中包括全国特等奖一项,上海赛区一等奖(冠军)一项。

除了以上举措之外,学院正在考虑基于学院已有的集成信息化平台,拟开发“经管学院导师制全过程管理信息系统”,以全面支持导师学生(多对多)互选、导师学生信息充分共享、在线交流、过程记录、经验分享、师生互评、全程监控、数据统计分析等工作,最终构建一个真正开放、动态、多维、生态的“新型师生共同体”。

  

经济与管理学院 供稿

20161218